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康德】108司法三等-心理測驗員_狀元(應屆考取)_童琬斐

108司法三等-心理測驗員 狀元(應屆考取)
童琬斐(台北教育大學/心理系)

        自己大學時就讀的是教育大學,大二時我曾經修習教育學程,不過在修了一年之後總覺得自己並不是非常適合老師這個領域,也開始不斷摸索自己還可以往什麼領域發展。後來,經由系上老師跟一些親朋好友還有自己上網搜尋的資訊,得知了教育大學的心理諮商學系並非未來只能朝向國小老師和心理諮商師發展,也是有像是司法體系的觀護人、心理測驗員、心理輔導員等職業可以選擇,所以當時的我就毅然決然地決定挑戰看看。同時,經由親朋好友的介紹,知道康德補習班有專門針對這項考試的課程,但是因為自己的學校在台北,沒辦法上面授的課程,所以最後選擇了函授,在學校課業報告之餘慢慢開始準備司法特考的心理測驗員考試。
        大三大四的報告其實非常繁重,所以老實說並沒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準備考試,我可能一天最多只能撥三個小時聽一堂函授的課程,但也因為每天都有在接觸,所以到最後幾個月的衝刺階段準備起來其實並不會太吃力。對我來說,康德的函授課程幫助我好好地複習了那些大一大二較為久遠的課程,並且透過很多的重點強調,讓我對那些重點更加的印象深刻。此外,雖說是函授,但康德也有提供批改作文、公文以及申論題的服務,因此,我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將我寫的考卷寄回補習班請老師批改,透過老師的批改也更能讓我知道自己哪裡不足,以及申論題該怎麼寫、提及那些重點才是可以拿到分數的關鍵。所以,紮實的上完課程並且多練習題目,慢慢的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絕對可以幫助自己在考時建立充足的信心去面對挑戰。

l   各科準備技巧
1.國文
在測驗題上我其實並沒有多下功夫,而是著重在作文、公文方面。國考作文大多考議論文,而這也是我較不拿手的,因此我將課本、講義的範例文章看了好幾次,也把萬用句型都背起來以備不時之需。而在公文方面也是差不多這樣的形式,至少可以保證自己可以拿到基本分數。

2.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其實也沒有花非常多的時間準備,主要就是把講義多看幾次,且法學知識憲法題占了大多數,所以一定要把憲法給看熟。

3.心理學、諮商與輔導、人類行為與發展、心理測驗與衡鑑
這幾科由於都是系上有上過的課程,所以準備起來相對較輕鬆,且很多都是背誦的理論。因此,基本上來說就是把理論背熟,並且在上課時將一些觀念徹底的釐清,然後多做考古題大概了解考試的方向。

4.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統計雖然學校也上過,但是相對之下是我較弱的科目,因此花了特別多的時間準備。我的準備方法是將講義多看幾次,並且看到例題時第二遍、第三遍可以遮起來自己算一遍。到考前最後一個月時,我每天逼自己統計一定要寫2-3題的考古題,主要也是讓自己對什麼時機要用什麼檢定法更熟悉,也能將公式背得更熟。

5.少年事件處理法
這科準備起來相較於其他科吃力很多,因為自己並沒有接觸過法律的相關課程,同時在申論題方面也不知道要怎麼寫比較好。後來因為時間有點緊迫,所以我大概就是每天都把法條背個幾遍,並且背熟,至少在遇到題目時要能知道是在考哪一條並且能夠寫得出來。此外,我也將一些例題抄寫幾遍,多少能夠比較抓到法科申論題書寫時的編排要怎麼樣比較好。

    準備國考的一路上真的很辛苦,感覺把自己所有都賭進去了,而且又因為身邊朋友沒有人在準備同樣的考試,所以更有種孤軍奮戰的感覺。這種時候最需要的就是毅力跟定立了,當別人都在玩的時候,自己要能夠沉的住氣、堅持下去,並且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的努力會有成果。記得有人跟我說過:「國考是給努力的人考的,不是給聰明的人。」這句話給我很大的鼓勵,自己真的不是特別聰明的人,因此花了更多的時間準備,能背的盡力去背,題目能多寫就多寫。當看到榜單的那一刻真的很興奮,覺得自己這兩年的努力都沒有白費,也非常謝謝康德補習班給我的所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