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104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李○慧

104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李○慧

103
104
法學知識與英文
74
56
國文
52(3616)
52(3616)
行政法要概要
67
50
刑法概要 
63
42
刑事訴訟法概要
51
81
法院組織法
63
87
平均/錄取
61.66/60.5
61.33/56.17
名次  6X~7X                                  
一試32  二試2X  (容我保密)

◎國文:
選擇題我都吃高中老本,公文只求格式正確,因為公文約9~13分,投資報酬率不高,作文是值得投資的,分數有30~50分間的落差,我的寫法是不論主題為何都以起承轉合佈局,起是定義題目,承是正面論述,可舉3個例子,轉是反面論證,亦舉三個反例,合是總結正反論點,呼應主題,再次強力肯定題目。
建議書單:
有一些名人故事,或是卓治平老師的口袋故事,一定要記一些,這樣舉例時才有東西可以寫。

◎英文:
我自動放棄,直接吃高中老本,因為投資報酬率不高,我的英文程度亦不好。

◎法緒:(法緒牽涉到憲法、刑法、行政法、民法、民刑事訴訟法、特別法。)
行政法、刑法、刑訴都和申論題一起準備,只是法條要背更熟,選擇題也要多做,畢竟申論題跟選擇題的準備方式不同,選擇題考的更仔細,不熟的話很容易陷入陷阱,2分就飛了。
民法、民訴、特別法,因為我是法律系畢業的,對此還有點概念,我並沒有特別再加強準備,只是題目做錯的話會去翻法條,找出它背後的法理,弄懂它。
我念選擇題的作法是第一次完全不看書直接做題目,只對完全不會跟疑似會的題目做記號,以後就做有劃記號的題目就好,完全會的題目就不用再做了,藉此省時省力。第二次做有記號的題目前會先看書,弄懂錯在哪裡,再做一次題目。每一個有做記號的都要對三次才會消除記號,表示我現在完全會了,但總有每次都不確定或總是錯的題目,就做記號,考前看這些題目就好。
書單:
程怡的法學緒論、康德補習班題庫班的法緒題本、考前要檢查是否有新修法。

◎刑法、刑訴:聽課-玄文老師、題庫班王葦老師
玄文老師救了我的刑法,老師上課淺顯易懂,而且每個概念都點到了,讓我對刑法有全面的了解,王葦老師的解題使我對考試的爭點更清楚,回答更一針見血,另外題型破解書多做幾遍,我都先自己思考過,寫下大綱,再對內容,看看是否有漏寫或思考錯誤的地方,考前一兩個月才寫一面考試紙,平常先訓練解題思考,先求念通念懂。

◎法組:聽課-李源老師、陳志超老師
陳志超老師上課跟做筆記很仔細,跟著老師做筆記就不用另外做了。
題本-林肯的法院組織法題型破解、林沛的法院組織法 金鑰申論題庫、米恩的法院組織法15
書單-姜世民  法院組織法

◎刑法、刑訴、行政法、法組,我的念法是4個月聽函授,4個月做筆記,最好是每科20頁的A4筆記,再4個月做題目,題本是學稔題型破解跟康德題庫班的題目本,依出題率的高低決定做該題目的次數多寡,像有些冷門的題目,知道爭點就好,題王跟適中題都要常做,要做到看到題目心中已有解題的大綱,這樣答題才不會丟三落四,在考前一個月,我挑一些題目,每題給自己20分鐘作答時間,寫一面考試用紙,寫完自己改題,將未詳答的部分寫在旁邊,寫錯或未盡詳實的部份都改正,一天寫2科,一科寫2題,如此交復到考前,考試時,除了看補習班發的考猜,就是看自己寫的考試紙了。另外康德補習班也有申論閱卷服務,找前5年的法警、法廉、調查局等題目來寫,這對我的寫題很有幫助,始知我的爭點意識、架構、答題內容係否清楚,能否得高分。不要害怕寫的不好,要勇於找出問題,這樣離考上會更近。

◎跑步:1200公尺 620
跑步是最讓我痛苦的,尤其是我103年筆試有通過,體試跑634秒,當場灑淚,甚至到104年考前還很難釋懷,因為很難再靜的下心讀書,總會覺得如果我跑快一點,我就不用再準備一年了,更何況不知是否再一年就有體試的機會,故奉勸要準備體試的考生,早點準備跑進合格秒數才是王道。
推薦跑步達人羅滄堯上校,羅上校教導無數人跑進合格秒數,而且經過指導後跑步確實是輕鬆不喘,可於網路打不喘不累不流汗,找羅上校的網誌、電話,或者可以找你讀書附近的馬拉松老手,請教如何跑步。
強烈建議跑步不要土法煉鋼,還是請教專業較好,因為我ㄧ開始想説跑步很簡單,多跑就會進步了,下場悽悽慘慘戚戚。
羅上校的跑步方式如下,還是約時間親身指導較佳,上校超好超親切,不用怕!
1.開跑前大口吸氣,跑慢一點。
2.身體打直微前傾,讓身體自然帶動你跑。
3.用鼻子呼吸吐氣。
4.腳慢手快,手慢腳快,加快跑步速度。
5.挑很輕的跑鞋,如馬拉松鞋或競賽型的跑鞋。
6.使用護膝會跑慢一點,考試當天斟酌使用。
7.體重輕一點,也會跑快一點,但要保持相當體力,請斟酌。

8.跑前休息1~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