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康德108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上榜_藍敬棠 (優異考取)


康德108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上榜心得
優異考取 藍敬棠 (技術學院/健管系)
非本科系生,就讀中部某私立大學某科系,讀書時沒有認真專注在課業上,反而是很認真的在經營自己的事業,打打工賣賣東西 為自以為是的事業在努力打拼,稱得上是超級會打工做生意的玩咖,但在二十五歲時經商失敗,經過剛考上國考的哥哥勸導下,突然覺得穩定的工作反而更適合我,所以在那一年我決定參加國考,努力的準備考試,我準備了這兩年間,很謝謝家人的支持,更感謝哥哥對我無限挺下去的鼓勵,當個全職的考生真的是很幸福。
當初決定當考生時,猶豫了很久,因為有人說過「讀書苦讀書累不如加入黑社會」,但有時要有一點點衝動,才能斷開優柔寡斷的枷鎖,所以我把自己弄到很衝動很衝動,然後再去報名。也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別人走過的路比較好行」,而我認為上榜這件事,是可以複製貼上的,而且加上哥哥強力推薦一定給師仔教,也有很多上榜者都推薦康德,所以就決定只要師仔在哪裡我就跟到底!
    我覺得師仔字很漂亮符合字跟人成反比的這句話,一年後才知道王老師原來是打開矯正署大門的通用鑰匙,令每個人都通,也通用。好像打開矯正署大門通用鑰匙旁邊的鑰匙圈,時時圈在我們旁邊,讓有點惰性的我們,必須被動的認真讀書,並且不敢鬆懈。更感謝康德提供非常完整的課程搭配強大的師資及最新的資訊。
各科的準備技巧
    方法的話我就盡量跟著補習班老師的步調,其實第一次讀跟得上就很了不起了,所以還要在加上很多很多的努力,因為沒什麼訣竅,在努力理解之後就是一回生二回熟,熟能生巧方能熟到臭火乾。把努力具現化的話,大該就是寫字寫到指頭結繭,再來會有點痛,再繼續寫直到繭破掉,然後流出湯來,想要哪邊強就把那邊弄到結繭,差不多是這樣的程度。
   由於今年是改考全選擇題型,老師的教學方式也有所不同,我很幸運的聽了師仔的刑法,正規班、刑法選擇強效班,從聽不懂,看不懂法條的細節,到有一點會抓住選擇題型出題的重點,刑法選擇強效班的課程我覺得幫助最大,老師厲害在會將很複雜的法條簡單化,並且將文字變成漏斗圖形或公式,非常有助於理解;在很多的文字中圈出關鍵字,非常有助於記憶,關鍵字讀書大法在加上法條標題背熟,在怎麼不懂的題目都能完全理解;而在老師上課的內容中會跑很多的歷屆考題並且大量舉例,師仔教刑法是我見過最用心及耐心的,不會因為要趕課就隨便唬爛過去,特別是在教學刑罰論的章節裡,保安處分、緩刑、假釋等等的章節中,很細心地一步步地建立我們刑法的基礎,因為選擇題最喜歡從這邊出題,上過一次課等於吸收一次。也很謝謝師仔常常叫我們去背法條標題,並不能因為改全選擇而產生惰性,自以為的不用背法條了,反而更要上緊發條的背,注意法條中的細節,我們都沒在用腦也沒在預習,雖然我現在還是癡呆癡呆的,但很謝謝師仔會引導我們獨立思考
參加各項的加值短課推薦
    因為監所管理員這個考試,在今年度把考試題型改變了許多,並不是在像以前四科專業科目加上作文公文,滿分六百分,有四百八十分都要用寫的,而剛開始師子就是給我們一個非常明確的目標,一樣就是背法條,不能因為有選擇題而鬆懈,反而要逆向思考的努力去背,改成全選擇的題型,這在跟以往準備申論題型的方式完全的不同,還好參加師仔的刑法選擇強效班後,在準備刑法這考科時較能抓住重點,而且有個明確讀書的方向與方法,而從師仔用心設計選擇題題目,基礎教導選擇題的審題方法,到訓練對選擇的敏感度及作答時間的掌握,最後精確地選出正確答案,這強效班真的是提供給我在面對刑法選擇題型的一條捷徑。
雖然刑法監所管理員沒有申論題型,但在正規班不單單只有教選擇還有加上申論的課程,這申論技巧並不侷限在刑法也可以運用到犯罪學及監獄學,而且在上課都會發一份他在九十分鐘寫出來的手寫講義,這個手寫擬答對我的幫助是絕對有助益於申論題及對於刑法選擇題思考途徑的訓練。
給學弟妹的話
當你要選擇國考這條路時,就真的要心無旁騖,師仔常常說~每個人頭上都頂著一片天,而這片天是要看個人如何去爭取與創造,師仔跟補習班只是我們國考路上的推手,以這兩年的錄取率心思不在考試,錄取率再高也是考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