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104年警察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李誠鎮

104年警察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李誠鎮


很開心今年能夠錄取104年的四等行政警察,當初會想考警察是因為想追求一個穩定的工作及薪水,從大學畢業後,工作了兩年,不時的聽到某某被裁員,加上大學畢業生如果沒甚麼特殊的專長,普遍工作的薪水應該都只有22K,扣掉平時的日常花費,其實能存到的錢很少,因為我本身不是很會唸書,家裡又有經濟壓力,只能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經過我謹慎的評估,決定投入比較好準備且近年來開缺名額多的四等行政警察。
會想選擇函授,老實說是因為能反覆無限觀看視訊,把不懂的地方看到懂,而且時間比較也能讓我彈性運用,加上我認為讀書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讀書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很感謝有康德補習班的幫助,才能讓我這次能夠考上,以下向大家分享我的讀書心得:
1.國文:
這科我沒有特別的準備,聽完DVD函授,每天做個20題的測驗選擇題,每個月至少拿這講義上的範例練習一篇公文跟作文,就一直持續到考試,不過我在這裡推薦可以去書局買國考申論練習紙來練習,讓你提前熟悉答題格式,這樣上考場比較不會緊張。
2.憲法:
上完老師的DVD就開始買一本歷屆試題開始練習,不懂的題目就做個記號,然後考前把那些做記號的題目整理成A4格式,考前30分鐘就只翻那張整理的筆記,而且這科的投資報酬率很高,考警特的同學建議可以花些心思在上面。
3.法學緒論:
跟這DVD授課老師的步驟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社會科學的科目其實就是「重複重複在重複」,因為我本身是上班族,所以看DVD時我會把上課內容錄音,回家後把老師的筆記配合課本及錄音檔,整理出屬於我自己的筆記,因為我不擅於背誦,所以我把老師的錄音檔聽了3次以上,聽久了自然而然就記起來了,而且也能夠培養法感。
4.刑法:
這科其實跟著「王葦」老師的步驟走就對了,老師上課上的很仔細會把各家學說及爭點講解的很清楚,而且真的如老師所說的這一科寫的多還不如把爭點都寫出來有用,今年我也只有寫1頁半,但每一題都有10幾分,但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平常就要練習寫題目,除了補習班發的作業,我還有買一本解題書來當作參考,平常練習的時候可以遮住答案,然後先把題目的關鍵字圈起來,例如:看到保母、大貨車司機、跟職業有關的就要想到不作為犯或業務及保證人地位的相關條文,看到有人受傷就要看題目要考的是普通傷害或者是重傷,先練習審題然後再學習如何解題,如果有時間一定要把練習的題目給老師批閱讓老師幫你找出你的盲點,不然就是寫完題目看自己的答案跟擬答差多少,然後訂正。平常複習就是讀自己做題目整理出來的爭點及聽老師上課的錄音檔。
5.行政法:
剛開始聽這科其實完全聽不太懂,一直到聽了2遍以上才開始慢慢進入狀況,平常就是條文多背,多做題目。
6.英文:
這科聽完DVD,我就開始做歷屆試題,然後把上面不懂得單字給背熟,就去考試了,不過千萬不要放棄英文,因為就算只有進步十分也是會影響到總成績的。
結論:老實說其實不是一個很愛坐在書桌前面背書的人,加上平常下班後回來都很累,看完一輪DVD函授後,每天就只花1~2小時做題目,我會把每一科的重點做成WORD存在手機裡面,平常就是靠聽錄音檔搭配WORD重點複習,每一科我至少都聽了三遍以上,考前最後1個月的衝刺其實是最重要的,尤其是題庫班一定要去上,可以加強你解題功力,增加你的信心,最後提醒大家,每天讀書之餘,不要忘了去運動,因為如果筆試過了而體能被刷掉,不是很可惜嗎?也祝福大家能夠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