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106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陳O潔

106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陳O潔 


女,大齡考生,非法律系畢業,理工背景,在職考生,國考處女秀。

坦白說會選擇康德是一個美麗的邂逅,因為我個人比較重「奇蒙子」,去過其他所謂赫赫有名的補習班,櫃臺人員愛理不理,我就沒啥興致-還沒繳費就這種態度,繳了費用還得了啊!!

後來應該是因緣際會看到康德的廣告(所以應該感謝google都會默默儲存我搜尋過的東西然後推薦給我),加了line詢問,也很大方的直接寄送試看片給我,服務態度很好,不厭其煩,最重要的是價格有夠佛心,所以就獲得我的青睞了。

對於在職考生來說,要上面授班幾乎是不可能的,而且效果不見得好,如果當天比較累上課精神不佳,那堂課就吸收不了東西﹐再者,有時候下班時間不能控制,還有可能出差,只能利用零碎時間,所以我想90%以上的在職考生應該都會選擇函授。

對於我個人而言,康德讓我最欣賞的是反映的問題都很快速的幫我解決,包括我在那邊機機車車的不確定要考那個類科,一天到晚改來改去的時候,櫃臺人員還很有耐心的告訴我他們的經驗,並讓我好好考慮,最後也讓我無條件的換類科了。我想這對於補習班整天要應付一堆莫名其妙的考生要求是蠻不容易的,在此要好好稱讚康德的工作人員。

那麼實際的師資方面,康德最讚的,首推刑法跟刑訴的老師。老實說應該是我心裡刑法唯一的王牌。教學的邏輯非常好,也很能舉例讓同學知道這到底在講什麼,而不是只會落專有名詞。

其他科目我覺得,.不是說老師有什麼不好,不過第一是其實沒有最好的老師只有適合自己的老師,第二是老師只是領你進門,把難點提點讓你少花時間在那邊繞圈子,實際的造化還是要靠個人的用功。

康德最好的是有小考批改,即便是函授的同學也可以,而且看的出來老師真的有認真改,我覺得這對於在職函授的同學來說是非常大的福音,而且也是康德我覺得很推薦的原因,因為要弄這個其一是工作人員的負荷變大,他還要配合每次的函授把老師改完的東西一起寄回來給我,第二是老師的負荷也大,還要改這麼多同學的申論(而且我相信一開始大家寫的一定都讓老師很吐血吧,,,XD),在這點來說,要特別感謝各科老師以及工作人員的辛苦。

其實,我覺得每一科都一樣,聽課、筆記、複習。說真的,我覺得除非你是天賦異稟,法學奇才,不然不要想說你聽完一次課寫過一次筆記,就可以記住了。而我覺得要能記住的訣竅只有七個字:重複、重複、再重複。如此而已,簡單,但是很少人可以做到。

國考的範圍之大,其實是等於沒有範圍的,所以要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盡全力的吸收老師上課講的東西、課本裡面的內容、以及新出的判決或大法官釋字。

筆記來說,實體法的部分必須要自己整理體系,訴訟法的部分要自己能夠畫出流程並且說出爭點,要熟到可以自己說出這裡有哪些考點。筆記我至少寫了四次吧,上課一次,複習三次,每次畫的體系都會不太一樣,但是必須是寫的越來越少,記到腦子裡得越來越多。

國考是一條孤單的路,這是毋庸置疑的,其實我覺得考的沒有那麼難,最大的心魔是自己,準備考試的過程,誰禁得起誘惑,扛的住寂寞,就能夠成功。

考試的過程中可以找一些心靈的伴侶,我的伴侶就是我的那三隻貓,我還會對著他們講自白法則跟傳聞法則…XD,但是這在考試的路上真的帶給我很大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