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執達員 洪佑寧(107司法四等 )康德考取經驗談

考取經驗談》康德司法上榜心得 
執達員  洪佑寧(107司法四等 )考取經驗談

壹、本身背景及選擇康德法律補習班之原因
  我大學時就讀國企系,是個完全不懂法律的門外漢,對於我這種有意參加「司法特考」的人來說,補習班的選擇是非常重要的,選對補習班,上榜有望,我不後悔報名「康德法律補習班」甚至感謝在這裡曾幫助我的人們。
  康德函授班,讓遠在桃園的我得以彈性安排自己的上課時間,並反覆觀看課程內容,只要付費一次,上課不用再收取其他費用,對我而言,無疑是個最佳選擇。
貳、各科推薦及對老師之感謝與推薦
我報名函授班後,先是參加書記官考試,不見自己榜上有名,經過自身能力評估後,毅然決然轉換跑道,選擇參加與書記官考試科目相近──執達員考試以下是我就各科推薦給大家的原因:
一、國文:
  國文這科至少要拿55分才比較保險。
  就公文部分,考前將格式熟記,並反覆練習即可;就作文部分,擁有國文老師所編寫之《作文新思路》業已足夠,本書內容皆係出自他手,有一套自己的系統,可見其功力深厚,不似坊間僅係收錄同學佳作而已另外,背誦老師所提供之名言佳句、名人傳記,以便在考試中擴充篇幅,不失為提升作文功力的方法。
二、法學緒論:
  練習近十年考古題,遇到不會的題目,找出答案,並整理筆記,考前將不會的題目再做複習一遍。其中老師所教授之憲法,相當淺顯易懂,只要上過一輪,就算你是初學者,選擇題大致上沒有的太大問題。
三、刑法:
  刑法老師在課堂上提及不少考古題,引導學生思考法律概念,甚至更艱澀、更抽象的原理原則,或利用實際案例講解說明,使之與你我生活連結,這對初學者來說,更易於理解。
  就刑法這科,我個人是狂寫老師課堂進度考試與考古題寄給他批改,而老師不厭我煩簡批我有待改進的部分,這也就是刑法突飛猛進的原因之一。
四、刑事訴訟法:
  刑法、刑事訴訟法由同一老師所教授,讓我的刑事法得以形成一脈絡。同刑法課程,老師以白話文解釋程序法為主,輔以運用自創圖表,將散落各處法條連結在一起並會提及不少考古題,幫助同學發現問題爭點、建構答題方式。
五、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老師,讓我發現:原來民事訴訟法訴也可以這麼平易近人!正式進入課程前,有聽他人說過,就多數尚未親身接觸實務者而言,訴訟法多是其罩門所在,究其原因是對於整個訴訟流程不清楚,在作答時,當然容易卡關,進而影響作答。不過,老師會反覆講述其先前教過的法律概念,使同學得以前後連結,拚出民事訴訟法全貌,再經由生活化舉例,讓同學反問:我要如何實際運用,如此反覆思考,複雜的程序法概念終將內化為自己所有
參、對學弟妹的建議及鼓勵
  國考是一條很漫長的路程,就自己親身經歷而言,失敗與挫折,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我不知何時才能抵達目的地──考取功名。在這一路上,我深信,成功一定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他,也一定是堅持到最後的人,這段話與有心要投入國考的人共勉之。
  最後,感謝康德曾幫助我的工作人員們,我更要感謝家人的理解與支持,沒有你們,就沒有現在的我。

10/15前》康德司法公職開學季,現在報名最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