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108司法四等書記官優異考取/黃佳琪





新康德-108司法四等書記官上榜經驗談
黃佳琪
有志者事竟成,共勉之  
報名班別:108書記官(年度班+強效班)
當初父母希望自己可以趕快想畢業以後要做什麼工作,因為科系有一些相關,所以打算報考書記官。但光靠學校裡上的課程對於應付考試,顯然還是不太夠,因為並非完全法律系的科系,所以決定找一間補習班來加強。
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台中有哪些比較好的補習班,康德看起來評價還不錯,於是決定報名康德。
我覺得康德好的地方就是小班制,老師都很親切。因為是函授的同學比較多,所以每次面授上課的人數沒那麼多,感覺比較不會有壓力。也不是說考試沒壓力,就是不會好幾個人擠在小小的位置上,很讓人窒息。
我是比較孤僻的人,所以不是很喜歡人太多的地方,而且原本考試就蠻讓人焦慮的,人太多對我來說可能會加倍焦慮。但這主要還是看人,也有因此而被激勵向上的,不過康德這裡也不乏勤奮上課的好學生 
我覺得就是,專業科目的課一定要聽完。我其實之前就有考過兩次,但是因為是買函授,加上自己是還蠻怠惰的人,所以都沒聽完就去考試了,然後很理所當然地成為專業陪考人員,想著下次進考場絕對不要再去吹一千多元的冷氣,所以以壯志斷腕的精神,我這次報了面授班。
我覺得康德的課程這對我幫助蠻大的,因為我會逼自己至少要去補習班把課全部上過一遍,所以就算考試裡沒有念過的題目,還是可以寫一點東西出來。
這時候就蠻感謝康德的民事訴訟法老師,因為民訴的專有名詞很多,入門起來,真的不是很容易,但老師由淺入深,慢慢講得很詳細,很多考點也會一直重複提醒,回家複習,再去上課,就能事半功倍。雖然我自己其實也沒有很確實做到,但每次上課都有收穫一些東西。而且其實我當時已經來不及做民訴的考古題(最壞示範),但進考場還是因為聽過老師講過很多次的考點,有寫出東西來,成績大概中間,並不差。不過上完課,真的還是要踏實練習考古題,否則在考試前,還是會很焦慮。 
準備申論題的話,上課基本上是為做考古題打下基礎,勤勤懇懇地好好把考古題多練幾遍,才是通往上榜的不二法門。
不過選擇題,就相對比較好準備。我建議是考前大概一個多月前就每天做一回考古題,然後有錯就追根究柢地確實檢討,一開始會錯的很多很嚇人,但沒關係,因為考點其實蠻固定的,只要有每天檢討改進,之後就會越錯越少。不過把專業科目行政法、民法、刑法全部上完之後,再去做法學知識的題目,會比較容易懂自己是在錯什麼。 
康德刑法的老師上的蠻好的,聽起來是有點吵有點囉嗦,但每個重點都講的很清晰明瞭,簡單易懂,我最後一兩個禮拜才開始練習刑法的選擇題,但答對率還是有八成以上。 
總之歸類下來的話,應該是把課好好聽完,然後按照上課的進度慢慢把申論題的考古題準備起來,到剩下兩個月的時候,把選擇題加進來練習,每天保持做題目的手感,到考試那天就會比較安心了。至於法條方面則是老師有講過和考古題常做的,能背的盡量背起來,有背分數還是會高一些,沒背熟的話,至少要把相關的基本概念和法條運作的邏輯方式記起來。
康德的強效班對考試真得還蠻有用的。各科老師都會強調很多可能會遺漏的,或是特別重要的考點,新法修正也會補充,在整理考古題的方面,也做的很齊全,如果有餘裕的話,會很推薦上康德的強效班。
用太著急也不用太害怕,司法四等並沒有到很苛求的地步,所以每一科都不要放棄。並不是可以很懶散不用念,而是,好好的理解每一個科目的基礎概念並掌握重點法條,沒有全部都唸到很細很刁鑽也沒關係,但全部都要花時間好好去唸過一輪,然後把近幾年的考古題好好做過。就算有哪一科特別弱也要堅持花時間去練習幾次,最後幾個月特別重要,只有走到最後的人,才有機會成為考場上的贏家。
有志者事竟成,共勉之。